浪漫搁浅.

『玫瑰密语』故园海棠

苏苏521生日快乐! @海棠未雨 

害对不起没写出农农的万分之一好

背景是民国,但没多大关系

女主是苏雨棠,是农农×苏苏的故事

有点短小dbq

下一棒 @北夜笙歌. 



//

故园今日海棠花开,君是否归来?




//

传言,梨园有一位姓苏唤作雨棠的戏子,回眸即是妩媚动人,一双如黑曜石般闪亮的眸子里,是无限的浪漫与星辰,轻柔的戏腔如三月初酿的海棠酿,柔和清甜,听者无不醺醺然沉醉其中,有甚者更是直言她必定由妖转世,不然如何撩动人的心弦。没有人见过苏雨棠的样貌,苏雨棠也没有单独地为人唱过戏,但那一双眸,已是绝色。



苏雨棠听着侍女慷慨激昂抑扬顿挫地说出上面一番话,看似淡定地喝着茶水,暗地里却嘴角抽搐。



他们说的也太夸张了吧,说出来我自己都不信。



“小姐!他们说的真是太对了!”侍女双手用力拍着用上好梨花木制成的桌,眼里是无限的赞同和崇拜。



“是他们夸张了,你怎么还信了呢?”你放下茶杯,轻笑一声,转头看向窗外的桃花树。



桃花树是一年前自己的一个追求者为讨自己欢心种下的,后来被自己拒绝,人走了桃花树因为已经生根就留下了,自己也乐得看到桃花开,便也没叫人处理。



三月正好桃花开,粉的白的绽放在枝头,争先恐后地展现着自己最动人的一面,树干和周围的空气与光仿佛有所感染,被桃花渲染上迷蒙的粉。



清风袭来,你微动鼻翼,鼻腔充斥着甜丝丝的花香,又不腻人,花瓣随风打着旋儿飘落进你的茶杯,透明的茶水也染上了往四周扩散的渐变粉。



“我们去拾花瓣吧,我想吃阿嬷做的桃花酥了。”你噌地站起来,随意理了一下衣服,便推门往楼下小跑。



//

“小姐,今天听阿嬷说会有贵客来听戏,待会阿嬷找不到我们怎么办?”侍女边弯腰拾花边说着。



“嗨呀怕什么,大不了我就多唱一曲。”你舔舔自己粉嫩的唇,挑选着落在你跟前哪一片花瓣最得你心。



见侍女还想说什么,你圆润的眼睛咕噜一转,咧开坏笑,诱惑道:“你难道不想吃软软糯糯,外酥里软,咬一口甜香四溢,吃完还意犹未尽的桃花酥吗?”



说完你自己也吞了吞口水,果不其然看到了侍女眼睛里的向往。



计划通,果然我就是梨园名嘴。



你骄傲地小扬脑袋,眼睛满意地眯起,活像一只达到目的的小狐狸,就差一条毛绒绒的尾巴翘起来,小耳朵一动一动了。



“呵。”桃花树后传来一声轻笑,你顿时警觉,收敛起笑,冷声道:



“谁!出来!”



一个身穿黑色军官服,肩上佩戴上校勋章,面容俊朗的男子缓缓走出来。



“不好意思,我不是有意偷听你们说话的。”男子摸摸后颈,不好意思地笑笑。



你对上那男子的眼睛,一时失语。



你敢保证,那是你见过的最好看的一双眼睛。眼睛清澈,没有一丝污浊的杂质,他的眼里是浩瀚的星河,流淌着静谧稀碎的温柔,在这个暴乱的社会,还保持着单纯透明的心灵,不被世俗污秽的人,真的少之又少了,何况他还是个地位很高的军官。



这双眼睛平静温柔地注视着你,你莫名从心头不断涌上热流,瞬时遍布全身。



你的脸变得有些红,你左手握成拳,不太自在地放在嘴边,轻咳一声。



“这个地方不是梨园的人是不能进入的,要是被苏小姐看到了,你可能会被她责备的。”虽然丑化自己怪别扭的,但是更重要的是不能被别人知道苏雨棠也就是自己的真实面容。



“我觉得苏小姐她不会的。”男子摇摇头,露出浅笑,“她是个很温柔的女子呢。”



“不过谢谢你的提醒。”



男子点头示意告辞,转身走在了通往梨园戏台的花朵交错的小路上。



我认识他吗?



你小声嘀咕,还在仔细思考自己是在什么时候见过他,阿嬷就急匆匆地赶过来,催促着你道。



“小姐,有贵客钦点你唱戏了。”



//

你快速换了另一件素白的衣裳,带好面纱,小步走上了戏台。



你唱腔刚起,周围嘈杂的声音戛然而止,听客都竖耳倾听,不敢发出一点声响。



“陈上校?陈上校?”军官叫了几声认真看着戏台的陈立农,陈立农才转过头,露出微笑。



“怎么了?”



“只是想要问一下你觉得苏小姐唱得如何?看你这么入神地听着,想必你是觉得不错。”



“嗯,很好听。”陈立农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,对上你的视线后扬起一个灿烂的笑。



你本只是随意地看眼周围的,结果就看到了方才遇到的男子,视线对上的那一刻,你的心颤了一下。



那是一种能直击灵魂深处看到本质的目光。



你唱完后匆匆地下台,结果发现陈立农站在后台守株待兔。



你勉强让自己露出一个微笑,对陈立农点头算是打招呼,打算赶快离开。



“我就说你是个温柔的女子吧,拾桃花瓣的苏雨棠小姐?”陈立农的话使你脚步一顿,你不敢置信地对上他黝黑的眼眸,里面有小小的得意。



“我叫陈立农,幸会。”



//

众人都说陈立农在追求你,连侍女都用调侃的眼光打趣你。



也难怪,一个男子天天对一个女子送小饰品小零嘴什么的,不被认为是在追求也说不过去。



你也不太确定陈立农是不是真的对你有意思,就很礼貌地接过然后说声谢谢。



最近陈立农不知从哪打听到你喜欢海棠,愣是送了一大束海棠送到你的厢房。



你推开门被满目的海棠击昏了头,有点晕乎地问:“这些是谁送来的?”



“当然是追求你的陈上校啦。”侍女对你挤眉弄眼,语气也是掩饰不住的调侃。



你被侍女的话语弄得有点害羞,红通着脸嗔怪她不要乱说。



“不知你可喜欢?”陈立农低沉的嗓音从身后传来,你转过身却差点撞进他的怀里。



“我可以认为你是在投怀送抱吗?”陈立农笑着,嗓音越发迷醉动人。



“你在说什么呢!”你连忙后退,保持适当距离。



陈立农眼里闪过一丝失落,又很快被温柔掩盖。



“这种海棠叫西府海棠,海棠中的上品,颜色比一般海棠都要艳丽几分。”



你看着那些被种下的海棠,不可否认心头漫上了欢喜。



被一个自己喜欢的还很帅气对自己又上心的男子追求,想必谁都会心花怒放地同意吧,可是……陈立农到底喜不喜欢你这还是个未知数,如果只是三分钟热度,你可不敢赌。



“走吧,今天带你出去玩。”陈立农拉着你的手腕,对你扬起温柔的笑。



//

“你想吃冰糖葫芦吗?”陈立农指着不远处的冰糖葫芦,温声询问你。


你随意瞥了眼他手所指的地方,就再也移不开眼了。


冰糖葫芦看着像个火红火红的灯笼,圆润润的山楂包裹着糖衣晶莹剔透,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开。


以前阿嬷说吃多了糖对嗓子不好,总是远远地看着不敢去买,今天,是不是可以任性一下下?



“嗯!”你用力点头,眼角染上了愉悦。



陈立农失笑,揉揉你的头发,迈着大长腿走到摊子前,很快待会了一串冰糖葫芦。



“你不要吃吗?”你疑惑地问道。



“看着你吃就可以了,看到你开心我心里就像是溢满了蜜。”陈立农满目深情温柔,似乎要把你的模样深深地镌刻在心底。



你的脸漫上红霞,耳尖粉嫩嫩的,你扭过头,小口咬起冰糖葫芦。



好甜蜜好喜欢……



你的余光瞄着陈立农,味蕾充斥着甜蜜,心中烟花轰然爆炸。



“苏雨棠,我喜欢你。”

“答应我好吗?”



时间变得缓慢,周围的嘈杂声都不见了,你只听见了越来越快的心跳。



“好。”



//

你没想到你们只在一起了几个月就要分别。



北方战争不断向南方扩散,很快都要到你们所在的地方了。战争节节失利,全城都仿佛弥漫着黑色的硝烟。



“棠棠。”陈立农卷着你的长发,好半天才开口。



“我要去参战了。”



你其实之前就知道陈立农总有一天要去的,毕竟他是一个军官,还是上校,他的责任感告诉他要对得起那枚勋章,他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男人,你从来都知道。


“那我等你回来。”你语气平静,没有一丝迟疑。



陈立农眼里闪过赞扬,他果然没有看错你。



“我可能会死在战场上。”



“我喜欢你,就不可能喜欢上别人了,就算你回不来了……”你敛下眉眼,“我也只会喜欢你一个人。”



“好姑娘。”陈立农轻柔地吻上你的额头,把你温柔地揽在怀里。



//

三个月过去了。



你坐在花园里,痴痴地看着绽放的西府海棠,侍女站在一边劝你。



“小姐你快回去吧,最近又变冷了,小心不要生病了。”



“无碍,再坐一会。”你不在意地摆摆手。



“生病了我可要心疼了。”陈立农低沉地嗓音从身后传来。





你猛然站起回头,看到了笑得温柔的陈立农。



他又成熟了好多……可是眼睛依旧清澈,犹如初见时,但又多了些坚定和刚毅。



你咬紧下唇,跑着扑到陈立农的怀里,揪着陈立农的衣领,视线逐渐被泪水模糊,陈立农温柔地抚摸着你的脸颊,轻声说。

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

//

海棠花开,君终归来。


评论(9)
热度(74)

指路 费洛蒙浪漫

© 浪漫搁浅. | Powered by LOFTER